Thursday 17 October 2013

九皇大帝千秋 之 我所見

一年一度到處黃旗飄揚,熱鬧非凡的九皇爺誕結束了。在這慶典期間,觀察到,也遇見了些現象,特此提出我的觀點,祈望來年的這個佳節慶典,能夠更好、更健康、更有素質、更環保。

多年前,在這慶典茹素的,多為中年以上的信徒;近幾年,年輕的可越來越多了。茹素年輕化,這絕對是個好現象!

響應梹州政府的呼籲,素食經營者(即使是臨時檔口)都沒用保麗龍容器。還有好多人,自攜容器打包的,茹素的同時,也提倡環保,一舉兩得也!

素食店所準備的素菜非常多樣化,也多為已新鮮食材為主,當然那些加工食品還是挺多樣化的;但,相對比的量,加工食品似乎少很多了。這顯示,茹素者的養生意識提高了。

在素食館/店,和臨時檔口的集中區,午餐和晚餐時段,交通特糟糕的,其中最大的原因是,很多用餐的、或打包的,都胡亂停車或泊車。不是說九皇爺誕吃素,要持齋戒的嗎?要身、口、意皆修的嗎?要是爲了自己吃素這一樁事,而給人帶來麻煩、造成出入的不方便,那我覺得這個素,吃不吃也罷!

那天,帶了個飯盒,在武拉必的一個臨時檔口打包午餐;當時,只有我和一個OL打扮的年輕漂亮女生在打包。我拿了兩樣蔬菜和一份馬鈴薯,RM4。那個女生,也拿了三樣菜肴,但,都是加工素料食品,RM8。當時很想跟那個女生說,這樣子的茹素,既貴又給身體帶來負擔,不吃也罷。但,話到喉頭,又給吞下了,覺得太冒昧,太唐突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