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8 February 2014

番茄 aka 西紅柿

番茄,我的另一個最愛。

小時候,家裡的菜餚,很少下番茄,番茄醬倒是有的。

印象中,番茄是喜宴擺酒才有用武之地,是切片擺盤裝飾用的。

同時,從小就對它有個先入為主的見解,AngmoKio、“番”茄,它是Angmo/番鬼子/洋人的 茄子,是西餐的材料。

長大後,對番茄的印象也極限於陪襯的角色,如,一小片的夾在Sandwich或Burger、幾塊的加在Salad里、等。

後來,才接觸到一些,少了番茄是不行的料理,如,西式早餐的一杯番茄汁、Bolognese意大利麺、Minestrone蔬菜湯、抹在Pizza上的那一層番茄醬、墨西哥料理所不能缺少的Salsa、等。
Tofu Bolognese

Minestrone

Pizza with rich Tomato Topping

Chip & Salsa

Bruschetta

但,以上種種,都是西式餐點。
直到N年前,在一家中餐館吃到番茄炒蛋,才知道,原來番茄是那麼好吃的,那時起,到任何餐館或飯檔吃飯,特留意那一道菜是有加番茄的。發現到,海鮮料理多數有佐番茄,如,咖哩魚頭、TomYam蝦、潮州蒸魚、等。
番茄炒蛋

感覺上,番茄有去腥提鮮的作用(純屬個人意見,不能當專業參考),所以之前還未茹素時,覺得番茄和魚露是佳配,現在則認為番茄和紫菜/海帶/昆布是絕配。

自從發現番茄的好吃,和喜歡上它後,在家裡煮菜,都常用上它。

茹素前,有Ah-Keat式番茄香茅燜肉/排骨,很開胃的。

現在,因女兒愛吃蛋,常煮番茄炒蛋,有時還加辣椒,來個 辣番茄炒蛋。
還有好些Ah-Keat式的番茄料理,如:
麻辣番茄豆腐鮮菇海帶芽、
煮CaiBui時也用番茄的酸替代了AsamPui、
番茄炒糊狀來代替蠔油,炒椰菜花、炒米粉、等
Copy墨西哥Salsa的,番茄蘸醬。

我番茄了,你番茄了嗎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