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6 February 2014

芝麻

正月十六,農曆新年雖結束了,卻有個新春素食Pot Luck聚餐晚會。

既然是Pot Luck聚餐會,肯定要帶點東西出席,正盤算該準備甚麼,是不會“撞”食的,突想到家裡有芝麻醬,又想到不久前吃的和風式芝麻醬涼拌菜,想到和風式,又讓我想起家裡有一包蕎麥麵(Soba),就決定做個芝麻醬涼拌Soba,以紅蘿蔔、日本青瓜和鮮菇為配料。

賣配料,紅蘿蔔、日本青瓜和鮮菇時,無意中看到黑芝麻粉,靈光一閃,乾脆以芝麻為主題,來個一白一黑,冷/前菜和甜點,白芝麻醬涼拌Soba為前菜,加個甜點黑芝麻糊。

想煮甚麼是一回事,怎麼煮、會不會煮又是一回事。

涼拌芝麻醬,沒調過,就參考現成和風醬料的Ingredients,再調個Ah-Keat式的醬。

黑芝麻糊,吃過幾次(特想念當年在Kepong路邊樹下甜品檔吃的),可從沒煮過,還好新年前有看過烹飪節目教簡易煮法,就趁這個機會試一試。還好成果是ok的。


白芝麻醬涼拌蕎麥麵

蕎麥麵(Soba)

鮮菇

日本青瓜和紅蘿蔔

調好的白芝麻涼拌醬

黑芝麻糊

白芝麻涼拌醬:
- 芝麻醬
- 味增
- 米醋(或果醋)
- 黃糖
- 芝麻
- 水
所有材料,以給人喜好口味酌量,攪勻即成。

黑芝麻糊:
- 黑芝麻粉
- 黑芝麻醬
- 糙米粉
- 黃糖(或冰糖)
- 花生醬
- 水
所有材料,以給人喜好口味酌量,煮成糊即可。
小貼士:
- 黑芝麻粉先炒乾、炒香,拌糙米粉攪勻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